三禾余乔

关于我为什么喜欢文豪野犬

       今天和好友聊了很多,之前也在lof上看到相关的文章都在讨论文野的大热对这些作家来说是幸事还是不幸。想了很久后我决定要写点什么,即使我一个人的思考并不能作为解答但我仍然要将他们记录下来。


       最初让我注意到这部漫画的就是作家的二次元设定包括异能的设定,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就是这个设定造就了它。我从未有过像喜欢文野一样地喜欢其他动漫作品过,里面的每一个人我都爱到不行,每一个人都完美地没有任何不爱的理由,因为每个角色都有它的魅力所在,无论是原本的文豪们还是书中的人物。


       但这样的设定在眼前一亮之后是那些喜欢真实的历史上的文豪们的人不可避免地会感到ooc,而那些本不了解真实文豪的人则会被二次甚至是同人三次的再创造误导。当现在喜欢太宰的人成群,却连看过《人间失格》都不算多数,更不用说其他的作品;打开百度百科先跳出来的是文豪野犬词条;想要搜索中也资料却只有大片存在过量私设的同人时,我感觉到的只有悲哀。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什么,但我还是喜欢着文野,书中与现实的人物必然不同,但我觉得与同人的ooc不同,因为他们本就是两个人,在不同的次元共用了同一个名字,有的我都爱,有的我则更倾向于一方。也许有一天文野的风潮会过去,留下的是我们对于经典的积累和拜读名家的热情。真正爱他们的人,不会甘愿自己对他们的了解仅仅局限于文野中的剧情,不得不说是因为有了文野我才会了解到这些作家。在几十年后,突然多了这么多人想要读他们的文字,甚至想要全面地了解他们,难道不是一种幸事么。毕竟比起文野,流传地更久的一定是那些著作啊。


       喜欢动漫的初心是生活中求之不得的经历,求之不得的感情,在二次元都能一一实现,但随着我的成长我渐渐发现那个世界越是美好就离我的生活越遥远,当我在两个世界中摇摆不定时,文野的出现就像是一道光,穿过次元壁照进我的生活,这也是我格外中意有现实元素的文野同人的原因,所以在喜欢朝雾笔下的文豪的同时更加期待大大们的好作品啊(自己写不出就直说)。


评论(5)

热度(8)